塞車一直以來都是駕駛們心中的恨,你是否也覺得每次為了避開塞而轉換車道,卻總是受到莫非定律的影響,隔壁車道就是會比你這道快呢 ? 為了解決這個長久以來一直困擾開車族的問題,日本 NEXCO(東日本高速公路)於近期公布關於高速公路塞車的研究,它們認為,當遭遇塞車時選擇繼續行駛左車道(日本左側為慢車道),會比變換至右車道(快車道)更能避開壅塞情況。

NEXCO 透過長期監測後,總結出 3 大關鍵因素,首先是當慢車道出現稍微堵塞情況,部分駕駛為了保持較快車速,就會直接變換到快車道。

而前述的決定將導致大量慢車道車輛變換到快車道,將造成超車道原本各車之間安全距離不足,導致後方車輛不得不踩煞車。最後由於短時間內超車道出現過多車輛導致塞車,連帶影響到慢車道降低車速。

NEXCO 東日本關東支社表示,塞車時各車道的速度幾乎相同,但出現變換車道時,將造成其他後方車輛煞車,進而導致後方車潮堵塞更嚴重,甚至容易發生追撞事故。

為了解決塞車的情況,NEXCO 以東北自動車道(東北高速公路)一段三車道的路段進行實驗,透過高速公路上的 LED 面板提醒「渋滞予防のため  左側車線のご利用を」(預防塞車情況,請行駛左線慢車道),在推行一個月之後,在駕駛使用快車道比例低於 6%的條件下,可以讓堵塞長度降低 12 公里。

除了 LED 牌宣導不要因塞車而變換車道之外,東京大學教授西成活裕教授也提出「吸收塞車式駕駛法」,其原理是在行駛時有意加大與前車的距離,當前車緊急煞車時,緩衝的空間可以保持車流持續前進,後方車輛也不會因此急煞,在塞車發生之前減緩發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