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個是科技執法,目的就是要讓駕駛人在關鍵路段行駛時,將車速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無形間也形成「慢等於安全」的行車意識,不過這樣的制約卻引發許多民眾反彈,認為速率的限制不僅無助於交通的疏導,為了避免開罰而降低速限所產生的速率差,更容易造成交通危害的發生。

反向思考,究竟「快」是不是就存在風險 ? 根據外電消息,日本東北自動車道在岩手縣內區間,這個區間自 2017 年以來分階段提高速限到 100 公里、110 公里及 120 公里,這次時速 120 公里提速係自今年9月16日起正式施行,是全日本自小客車行車速度最快的區間。

根據數據資料顯示,這個區間從9月16日起正式提高速限到時速120公里,截至本月14日止,近一個月來共發生4起車損事故,但沒有發生人員死傷的人身事故。有民眾認為,提高速限增加了高速公路的便利性,但專家也提醒,車輛在高速行駛時,駕駛人對周遭的距離感容易出現誤判,不管速限提高到時速幾公里,還是呼籲大家用安全的速度行車。岩手縣警方也呼籲用路人,留意路況小心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