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的影響,但原本預估將受衝擊的台灣新車市場卻逆勢挺住,買氣長紅,到年底前將可達成45萬輛的成績,預計將創下15年新高,其中新車銷售伴隨的「車輛保險」大餅,金管會近期表示將要介入管控。

現階段除了傳統保險公司之外,在車險部分,幾乎各汽車品牌也都推出對應的產品或是兼營代保,像是裕隆集團旗下品牌與新安東產海上產險、和泰汽車與和泰產險等等,車商兼營保代則有13家,分別是六和國際保代、台灣本田保代、台灣賓士產險保代、百泰、協進、和安、南陽、凱興、華中、順益、福斯國際、福灣、德鎔保代等。車商與保險緊密的合作引發業界不公平競爭的質疑聲音,主管機關金管會表態將要進行釐清。

政策現制,為維護消費者權益,保險局要求車商業務員賣車同時,需提供多家汽車險讓消費者選擇,並需填具調查表,上面會有多家車險的保費與保單內容,需經消費者親自看過後勾選並簽名。

有不少消費者於購買汽車時,會同時向車商保代之保險業務員購買汽車保險,實務上常見車商保代同時代理多家保險公司汽車保險商品之情形,為使消費者充分知悉有選擇保險公司的權利,強化對消費者權益之保障,金管會已要求車商保代通路自2020年6月1日起於代理銷售汽車保險商品時,所屬保險業務員應於消費者首年投保或變更投保之保險公司時,向消費者提供辦理汽車保險調查表,充分揭露所代理之保險公司,並由消費者自行勾選欲投保之保險公司及簽名,以維護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