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電子元件的微縮化,如今,機車騎士的安全帽當中,已經可以整合諸如行車紀錄器、藍芽耳機、通話系統等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但標檢局指出,這些電子產品有不少仰賴離電池驅動,當處於高溫曝曬或是撞擊的條件下恐怕存在爆炸疑慮,現階段法規中僅針對內建鋰電池進行規範,未來有關單位將針對設備自行改造、加裝者進行管控。

標檢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於安全帽加裝或改造電子配備,當意外產生時候可能因為設備突出而勾到或纏繞,致生頸部的生害風險,此外,如果在意外發生時存在撞擊或是刺穿的問題都可能引發鋰電池短路甚至起火燃燒的問題。因此,雖然國內外還沒有傳出安全帽裝鋰電池的意外,但標檢局認為坊間仍有手機、電器鋰電池,滲漏電池液或起火爆炸事件,因此檢驗規範必須加嚴。

此次修法,主要針對電子配備生產廠商進行要求,業者必須提供安全性的檢驗報告,再向標檢局報驗,販售業者如果自行改裝,販售前也得先送檢驗,倘若消費者加裝 3C 配件,在接受檢驗時則需出具第三方公正實驗室報告即可,目前修法相關實施細節已經預告,預計在 8 月份公告,新法於公告後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