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價格歷經數周持續走跌之後,昨日西德州原油(WTI) 5月結算的期貨價格出現史上首見的「負油價」,最低點跌到每桶「負39」美元之譜,台灣中油表示,我國實際的原油採購是依據現貨價格,而不是期貨價格,因此現貨價格並沒有出現負數,下周自然不會出現加油不用錢的事情了。

台灣中油方面分析,受疫情影響多國採取封閉政策以減少接觸的方式來穩定疫情,但此舉也導致飛機航班等燃油消耗型交通工具運載量大幅縮減,造成原油需求出現前所未見的緊縮,雖然石油輪出國組織OPEC+在日前已經接受美國方面的協商宣布減產,但減產幅度不及需求的縮減。

供過於求的情況也導致目前全球的儲油容量不足的情況,油商產油甚至得花費資金解決儲油問題,而 5 月即將到期的原油期貨市場,倘若投資人不儘快完成交割,期貨商進行平倉後所造成的虧損更驚人,因此導致昨日油價出現「負數」的狀況,值得注意的是,此狀況僅止於期貨市場,而非實際油價。

依照布蘭特油價觀察,雖然目前持續走跌,但國際原油目前還在每桶25美元,而6月到期的美國期油價格也維持在每桶20美元以上。而國內油價調價計算公式 7D3B,是以七成的杜拜油價和三成的布蘭特油價為基準,依每日收盤價格去計算均價,並沒有納入美國期貨油價。

此外,汽油煉油需要成本,加上國內油品銷售還要加上石油基金、土污費、空污費、貨物稅、營業稅和加油站利潤等;國內油價在成本加上稅後金額之後,即便再低,每公升也會維持在 11 元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