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福特汽車近期開始針對車身烤漆,以人工鳥屎等有機蛋白質模擬汙染物進行試驗,希望強化車漆品質並提升耐用度,打造更符合一般使用情境使用的漆料。

我們都知道,車子停戶外,哪有不挨鳥糞襲擊的道理呢,但是小小鳥屎,可以燎原,裡面所含的強酸成分會對車身烤漆造成影響,如果置之不理,更可能會對車漆產生深層損害。

雖然鳥糞與昆蟲屍體、樹汁、花粉、飲料同屬有機蛋白質汙染物,但特別的是鳥糞主要由糞便和尿液混合,其白色的部分是尿,黑色部分則是糞便。這樣的混合物將行成尿酸,如果滴在車漆上恐造成侵蝕或氧化等問題。

為了減少鳥糞破壞車漆的問題,Ford 實驗室特別採用人工方式做出模擬鳥屎,並將其噴灑在烤漆鈑件上,復以 40°C、50°C 及 60°C 的溫度進行烘烤,擬陽光曝曬,觀察鳥屎在高溫下對車漆造成的影響。除了鳥糞之外,Ford 實驗室也透過組合磷酸、肥皂洗滌劑及合成花粉,將這些人工模擬的樹液及花粉,透過不同的溫度下進行烘烤,觀察車漆的變化。

此次所進行的有機蛋白質汙染物模擬實驗為 Ford 調整漆料的配方提供了更明確的科學依據,新調製的漆料在面對高溫時較不易軟化也較不易膨脹,並且更耐鳥屎的酸性侵蝕,而這些開發烤漆樣品還要經過 6,000 小時或 250 天的紫外線照射,以模擬在地球上日照最長的地區連續五年的環境,透過極端測試來確保烤漆能夠對抗外來汙物的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