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北市環保局消息,自五月份起將嚴格取締機車不當改裝導致的噪音以維護新北市民安寧生活環境,凡經檢舉通知到檢的合格車輛,若日後再任意變更排氣管,只要於新北市境內道路上,經車牌辨識系統辨識確認,不需再經過噪音檢驗,將依違反《噪音管制法》,直接處以3000元罰鍰。

環保局指出,此次擴大管制對象,是為經檢舉通知到檢,合格後再任意變更排氣管的車輛,將運用科技執法進行稽查取締工作,在板橋、三重、中和、新莊等主要道路,架設固定式車牌辨識稽查,藉由科技執法辨識行經車輛的排氣管型式,只要一經確認再改管,車主即會被處以3000元罰鍰,並針對2017年列管建檔的7100輛機車列為重點稽查對象。

環保局表示,這次擴大管制噪音車輛主要肇因於排氣管容易拆裝,很多改裝車輛於環保局通知進行噪音檢測時,先改回原廠管,以求檢驗通過不被處分,在檢驗通過後又立即換回未經檢驗的高噪音排氣管,影響生活環境安寧的困擾。有關單位呼籲改裝車主盡速改回原本合法的排氣管,避免被處分大傷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