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驚險! 上次開車發生急煞,ISOFIX汽座竟然發生斷裂情況,寶寶的身體在急煞中急速向前傾斜,還好我雙手有即時扶住寶貝,不然就會受傷…」

「我家的妞妞現在念小學了,每次她上學坐汽車座椅都覺得汽座很緊迫不舒服…」

「買了一台汽座,銷售人員說有時要用安全帶,有時要用ISOFIX,弄得我很混亂,如果我裝錯了會不會反而不安全?…」

汽車的安全座椅對於寶寶來說,真的是重要的神隊友,據統計,家裡的寶寶乘坐兒童汽車安全座椅,能減少七成的死亡率。爸媽在挑選汽車安全座椅的時候,卻常不經意誤觸雷區,反倒成了寶寶安全的隱形殺手。

雷區一:認為兒童安全座椅能一台用到底

寶寶的發育成長,骨骼是成長的關鍵,不同的年齡挑選不同的鞋子,小孩穿合腳的鞋,才不會影響發育。同樣的,不同成長時期的小朋友,隨著成長曲線的變化,因為骨骼適應挑選汽車安全座椅的重點也不同。初生兒寶寶因骨骼發育尚未完全,尤其六個月大以前的嬰兒前囟門還沒有關閉,骨骼不夠堅硬,顱骨不能像成人一樣給予腦部完整保護,開車遇到強烈撞擊,嬰兒的腦部常會發生嚴重的傷害。因此挑選汽車安全座椅首重良好包覆性,以做到最佳的衝擊防護。而長大後的幼童體型發展差異大,安全座椅除了基本的安全性,也必須考量能適用不同體型,汽座的乘座空間彈性必須大。以此而言,初生兒的汽座與幼童的汽座安全考量是不同的,不該一台用到底。

雷區二:汽車座椅無維修,忽略保固有限制

有小兒科醫師說明:「盡可能不用二手的汽車座椅,如果是二手的安全座椅,一定要確認是不是曾經有撞擊過或是曾經出過車禍意外。」經過撞擊或外力破壞的汽座是不能再使用的,即使未曾發生意外,但在長久使用後,材質也有脆化的可能。從這方面來說,標榜可以使用十年以上的汽座,安全上反而有隱形的風險。另外從保固面來看,汽車座椅的說明書標示可使用多久,並不等於原廠會銷售多久,也不等於售後服務提供多久。這些雷區在新手爸媽選購汽座時極易誤踩,不可不慎。

另外國內汽車座椅多是由代理商進口,汽車座椅的生殺大權掌握在原廠手上。所以,反而使用年限短一點的汽車安全座椅對寶寶才真正有保障。

雷區三:認為ISOFIX比綁帶款更安全

ISOFIX是兒童安全座椅的國際安裝標準,裝置自2016年起已變成新車標準配備,市面上除了安全帶安裝的款式以外,ISOFIX的款式也日新月異。但採用ISOFIX安裝,除了安裝方式較快速以外,新手爸媽卻常誤認ISOFIX的安全性比安全帶款式更好。雖然ISOFIX是汽車安全座椅新興的安裝方式,但很多爸爸媽媽忽略ISOFIX的承重能力上限只到3到4歲(大約18至20公斤),如果寶寶體重超過上限,則必需要另外加裝安全帶固定,否則安全性反而會降低。市面上有安全帶固定式座椅款式能承重到6-7歲(約25公斤),對寶寶體重的承重上限比ISOFIX更高。對寶寶的保護性,安全帶款式事實上並不遜於ISOFIX,甚至尤有過之呢!

挑選汽車安全座椅聰明法:安全第一,分齡挑選汽座,不用迷信ISOFIX

挑選汽車安全座椅是安全第一,舒適與便利性為次。不同成長期的孩子需要不同的安全座椅,0歲起到4歲以前的寶寶建議使用包覆性佳的初生型汽座,給寶寶足夠的安全保護,減少撞擊對脆弱骨頭的衝擊,若能旋轉,便利性更佳;4歲以後的小童乘坐的汽車安全座椅,因體型差異越來越大,必須能適合兒童不同的體型,並且能使用車用三點式安全帶。一般而言,背座的高度及寬度調整功能是必要的,若能將背座拆下,更能適用長得又高又快的大寶。

Nexturn是汽座界首創的懷抱式超平躺床型汽座,全方位減震設計,降低行車中的不當衝擊,呵護寶寶,首創兩階段分離式安裝,方便汽座移動及清潔。Combi汽車安全座椅是寶寶安全神隊友

初生兒到小學的學童,載全家出門玩或是載寶寶上學,汽車安全座椅保護著寶寶的安全。Combi汽車安全座椅秉持分齡設計的理念,初生型寶寶適用包覆性佳的Nexturn,純ISOFIX安裝,旋轉型操作,高度角度多段調整,透過最接近優異人體工學的150度仰角睡姿,採用透氣材質,座椅底座可以分開安裝,安裝便利。成長型大寶適用Joytrip,背靠可拆,非一體成型,從2歲後即可適用所有體型的孩子,純安全帶安裝,新手爸媽不會誤用。

圖說:Combi成長型兒童適用的汽座Joytrip及Buon Junior,加強頭部與腰部的防護,完整地保護寶貝,散熱的效果達137%,3D立體吸震內墊,支撐力更強更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