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消息,桃園市府交通局近日於桃園區大同路(南山街至大同路200巷)路段試做「實體減速台」,當車輛靠近實體減速台時,駕駛人會看到路面上有鮮明且微微隆起的色塊,藉由平台起伏的感覺使駕駛人注意降低車速。

交通局此次推出的「減速平台」是減速丘(Speed Hump)的拉長改良版,既讓駕駛人確實有感但不致感到不舒服,亦沒有擾人的噪音。該「減速平台」從側面看類似梯形,兩側為斜坡段,中央則為平台段,當車輛靠近實體減速台時,車輛會先從前端斜坡段緩緩駛入平台段,平台段的長度可容納約略一部小汽車,接著車輛再由平台段緩緩駛回既有的通行道路上。實體減速台的優點為改善傳統減速丘對於車輛行經時震動所產生的不舒適,但仍有路面隆起的設計,不管視覺或路感均會迫使駕駛人放慢車速通過,有效達到降低行車速度的效果。

Photo by 桃園市交通局

此次選點的桃園區大同路(南山街至大同路200巷)路段為通往連接桃園車站的重要捷徑,近三年資料統計,大同路為桃市無號誌路段交通肇事件數最高之路段,爰交通局首次在桃園區大同路(南山街至大同路200巷)路段採試辦方式,於12月9日優先啟用實體減速台,後續為加強其辨識度,將再鋪上彩色鋪面,讓用路人提前注意並減速慢行通過。

桃園市交通局長表示,交通部已於108年10月修訂完成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針對未設車道線、行車分向線或分向限制線等狹窄道路,規範速限從40公里降至30公里,透過限制行車速度的方式,以提升巷道之交通安全。配合交通部巷道降速法規的實施,市府交通局決定從「速度管理」開始著手,透過設置實體減速台改變駕駛習慣,讓駕駛將車速放慢,共同營造安全穩定的巷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