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在日前表示,「酒駕零容忍」是社會共識,但有少數人心存僥倖、一犯再犯,對罰鍰置之不理,對於這類案件,將會予以專案列管,並採取扣押存款、薪資,及查封、拍賣酒、毒駕車輛在內的動產、不動產等強力執行手段。

新北分署表示,依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汽車駕駛酒精濃度超標,或吸食毒品、迷幻藥、麻醉藥品等管制藥品,可處 1.5 萬元至 9 萬元罰鍰,但仍有少數民眾對罰鍰置之不理。

為了有效管理,新北分署表示,對這類案件將予以專案列管,並採取扣押存款、薪資,及查封、拍賣包括酒、毒駕車輛在內的動產、不動產等強力執行手段;若其名下沒財產,也會就符合拘提、管收要件的個案,積極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

此外,這類積欠酒、毒駕罰鍰的義務人,也常不繳汽、機車使用牌照稅及路邊公有停車格的停車費;新北分署為此將聯合稅捐及監理機關,全力追查滯欠使用牌照稅及停車費的車輛,若車主不繳,就將查扣的車輛拍賣,以抵繳稅費。

新北分署呼籲,欠繳罰鍰及稅費的義務人,儘速繳清稅費及罰鍰,否則一旦車輛被拖吊,除原本積欠的稅費及罰鍰外,還必須繳清額外的拖吊及保管費,才能將車輛領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