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車上的空調系統,大多數人會覺得就是調節車室溫度,在冬天可以保暖,在夏天可以吹個爽快的配備,但既然可以做為換氣或空氣調節,為何不將這個功能做更多的發揮呢 ?

Jaguar Land Rover 近期就在推動一項研究,係透過創新的紫外線照射技術(UV-C)來幫助制止感冒與疾病的傳播,其實這項技術已經在醫療工業中廣泛應用於消毒、過濾、和淨化領域長達 70 年之久,現在 Jaguar Land Rover 正研擬將它整合在車輛的空調系統之中,利用空調氣流循環的運作模式,達到消滅車上的病原體的目標。

JLR 認為改善車內環境不只能替客戶帶來更佳的使用品質,在採用共享行車方案的時候更能減少病原體的傳播機率,進而保護更多的人免受疾病威脅。現階段工程師已經著手在最新一代的暖氣與空調系統上配置最新的病原體中和技術。

其現行的四區恆溫空調系統以及車內空氣消毒系統會使用高電壓於水分子中產生幾萬億的負電離子,消滅病原體並形成較大的粒子,再於循環時被濾心過濾掉,另外,這些電離子也透過相同的方式來消除車內的異味分子與過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