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客運修車廠日前(3/9)發生大火,共計7輛電動巴士燒毀,有關於電動車的救災安全疑慮也順勢浮上檯面,桃園市消防局大林分隊在事後也特地前往桃客演練,確認電池位置、斷電技術等,要將未來救援風險降至最低。消防隊同時也指出,倘若1輛特斯拉起火,依據原廠建議,至少需20頓水源才能撲滅,過程還有感電風險,隨著電動車在國內市場普及度日益增高,有關的消防問題不得不嚴加重視。

消防表示,市面上的電動車多以鋰電池儲存電源,相關電路結構、電器配備和傳統燃油車差異大,尤其電動巴士搭載數顆鋰電池,單顆重達300至400公斤,多安裝在兩排座椅下、車尾後方,滅火前還得考量斷電程序以防止感電。

消防說,因鋰電池化學構造屬於活性金屬,需要大量水源不斷灌救,以達到降溫至熄滅,若使用乾粉、泡沫等化學藥劑,只能處理表面火源,溫度仍高就容易復燃,加上電動巴士為減輕重量,車殼多採用碳纖維材質,遇火有易燃風險。

消防指出,電動巴士、特斯拉的額定輸出電壓各約為600伏特、400伏特,以特斯拉為例,1輛車若起火燃燒,估計搶救得耗費13頓至20頓水源,而各分隊中容量最大的水庫車也僅有12頓,顯見搶救上之困難。

大林分隊長李政諺表示,鋰離子電動車搶救所需水量比一般燃油大,車體又是高低壓電力系統共存,救災時會有感電危害,藉由這次在桃園客運的訓練,對電動巴士構造了解,確保同仁與乘客安全。